Skip to main content.

聯軸器

聯軸器是用來連接兩不同機構的軸,使之共同旋轉以傳遞動力的機械零件。聯軸器是由兩個組件所組成,分別與兩個軸連結。 一般聯軸器可分為剛性聯軸器與撓性聯軸器兩大類。
在無法將兩裝置的兩軸配置成一直線時,或兩軸之安裝非常簡易時,應考慮使用撓性聯軸器,因為它具有緩和衝擊、吸收平行、偏角、 軸相位差,以及改善系統傳動動力特性的功能。因此在安裝時,即使軸發生少許偏差,也不會有勉強的情形發生,在市場上應用非常廣泛。
剛性聯軸器是一個無法造成偏心、偏角的元件,因此使用上兩裝置之軸的同心度必須有非常高的要求。

萬向傳動軸

萬向接頭,又稱為十字接頭或虎克接頭。係由兩個互成直角的 U 形塊與一十字軸組成。常於兩軸互成一交角, 且兩軸之交角又任意變換情況下使用。其傳動特性為主軸以等角速度旋轉,而從動軸因角度關係變成不等角速度旋轉,而軸之交角越大, 則從動軸角速度變化亦大,軸心之交角一般在5 °以下比較理想,不宜超過30 °。

減速機

減速機是一種動力傳達機構,它利用齒輪進行速度轉換,將馬達的回轉數減少到所要得迴轉數,並獲得較大轉矩的機構。
在傳遞動力與運動的機構上,減速機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,幾乎在各式機械的傳動系統都可見到它,從交通工具中的船舶 、汽車、機車、建築用的重型機具,機械工業中所用的加工機具和自動化生產設備,以及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家電、鐘錶...等。 從大動力的傳輸工作到小負荷、精確的角度傳輸都可以見到減速機的應用,在工業應用上,減速機具有減速及增加轉矩功能, 因此廣泛應用在速度和扭矩的轉換設備。